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锤基/海森】为你封刀(短篇一发完)

和白昼太太去漫威展面基的观后感(面后感?),雷神展厅真的太棒了啊啊啊!

含角色rps,不喜慎入。

背景在雷神3之后。海总有妻有子设定,请自行避雷。


  为你封刀
  
  文/薄天游
  
  【Thor】
  
  博物馆通常是洛基的领地,他喜欢在这里盘桓一整天,要不是索尔下班后碰巧看到路边“目睹真正的雷神之锤”的宣传海报,他估计永远都不会想进去看一看。
  
  索尔已经有几十年没有见到他的锤子了。他从来没费心去找过,但今天它碰巧就出现在了面前这场复仇者展览里,旁边还有一个长得酷似他的哥们儿穿着套与他相类的战甲,高举雷神之锤。是又一颗金子般的心出现了,还是他举起的只是个模型?索尔不得而知,但他还是决定拿上海报,叫洛基一起去看看。
  
  他进门时,洛基正趴在电脑前睡觉,看样子他刚打上一个END,真是难得,足够开个庆功宴了。索尔帮他保存好文档,看着满文件夹里如同月球表面的未完作品,不由得深深地叹了口气——这家伙无论到哪儿、干什么,都没个长性。他脱下外套,给洛基披在肩上,刚要抱他回床上睡,对方突然睁开眼睛,震耳欲聋地尖叫了一声。
  
  索尔一脸冷漠地看着他,全然不为所动。
  
  洛基失落地坐回桌前打了个哈欠,问道:“你能不能装出点被我吓了一跳的样子?我在装死好吗。”
  
  “你睡着的时候不是这样,”索尔揉了揉他的脑袋,后者毫不留情地咬了他的手指一口,他又轻声补充了一句,“你死的时候也不是这样。”
  
  “说得我们像两个同归于尽的鬼。”洛基抢过他手里的宣传单,皱着眉问道,“博物馆为什么要办这种无聊的展览?别告诉我你要去。是谁说自己不去那种无聊的地方的?你从来不陪我去,我也不跟你去。”
  
  “是谁说自己不看中庭落后的历史?我只想看看他们展出的究竟是什么。如果能有新任雷神归位……”
  
  “雷神一直都在,”洛基烦躁地摆了摆手,像在赶走一只烦人的虫子,“只是他抛弃了锤子。你没发现你每次情绪激动的时候,天上都还会打雷吗?”
  
  索尔低头吻了一下他的嘴唇:“每次高潮的时候。”
  
  “闭嘴,下流。”洛基迅速擦擦嘴,眯着眼打量了一下宣传单上的假雷神,“他长得挺像你。不会是斯塔克工业克隆的吧?”
  
  “斯塔克工业都改名帕克工业了。”索尔耸耸肩,“神位归属非同小可,别猜了,去看看就知道。”
  
  洛基拼命坠在椅子上,拒绝被他拉起来带走,奋力反抗道:“说好的中庭疗养一百年起步呢?阿斯加德不归你管,别去凑热闹,我要去米其林三星庆祝完稿——”
  
  “弟弟,”索尔叹息一声,用上了这个尘封已久的称呼,“我只是想看看。”
  
  “你知道你不只是想看看。你总喜欢多管闲事。”洛基冲他眨了眨眼睛,他那双绿眼睛非常迷人,总是充盈着潋滟水光,看起来像要哭了。
  
  负罪感瞬间席卷了索尔的全身心,他又轻易地在洛基的攻势中败下阵来,“不去了不去了我们去吃好吃的”这话已经到了嘴边,洛基突然抢先一步站起身,手里捏着那张传单,头也不回地走到门边。
  
  这次换成索尔摸不着头脑了。
  
  “洛基?”
  
  “我突然很好奇你和他谁比较性感。”洛基僵硬地扬了扬手里的传单。他紧张的时候,经常做出各种各样夸张的举动,比如手舞足蹈、哇哇大叫,或者——最严重的一次——捅他两刀。天知道他们一起迎战马勒基斯的时候,设计好的剧本应该只是洛基把他推下山崖,谁知道他弟弟的表演欲望在这时候作祟,顺手给了他一刀以求逼真。
  
  于是,在洛基做出进一步的举动之前,索尔上前抱住了他,吻住了他的颈窝。滚烫的呼吸喷在霜巨人略显冰凉的肌肤上,周围一小块皮肤会微微泛红,然后再一点点回暖,接近人类和神族的正常体温,索尔总觉得这个过程非常有成就感,像是他亲手把一块冰抱在怀里,看他慢慢融化一样。
  
  “走吧。”他轻声说。
  
  【Loki】
  
  洛基早该知道他们不该来这里的。往常门可罗雀的博物馆,此时却是宾客盈门,他们像两根电线杆一样显眼,在人群里挤来挤去——当你看到两个最显眼的人,站在两具和他们简直一模一样的蜡像前端详的时候,你会怎么想?
  
  他悄悄用了个混淆咒语。奥丁的两只乌鸦当然会观测到使用魔法的迹象,但地球上的法师越来越多,再说他这几十年一直安分守己,偶尔用两个小魔法也从没被找过麻烦。整个过程,索尔全无察觉,也同样对身份暴露毫无警惕,并且一直不停地问路人:“请问雷神展厅在哪儿?就是那个长得很像我的人。听说有人能举起雷神之锤了,是真的吗?”被问到的人无不露出忍笑忍得很辛苦的诡异表情,不过索尔还是找到了雷神展厅,大声抱怨道:“为什么他们都那么看我?”
  
  那是当然,一个又矮又胖、挺着啤酒肚的酒糟鼻男人,竟然厚颜无耻地说自己长得像雷神,当然会被人笑话。洛基在心里不屑地哼了一声,顺便加强了混淆魔法,把索尔英姿勃发的脸蹂躏得更加惨不忍睹。
  
  一路上,索尔一直恪守诺言,为了表现出他不会再多管闲事,他们径直穿过了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展区,索尔一眼都没往故人的印记上瞟,但洛基已经察觉到了他的心不在焉,也懒得多说什么,这种诡异的气氛终于在到达雷神展区时被打破。
  
  他们两个的相片和盔甲并排摆在陈列柜里,划痕、灰尘甚至血迹全都被一丝不苟地保留了下来,头盔也完好无损。洛基不由得止住了脚步。他记得每一道痕迹的故事,听得见每一粒灰尘的声音,记得每一滴血为何而流……他终于明白,他之所以极力阻止索尔去触碰过去的回忆,不是怕他动摇,而是怕自己后悔。
  
  可现在,他已经后悔了。守卫和平的神祗的盔甲,被荣耀打磨得那么光鲜,而挑起浩劫的异族的盔甲,只能用鲜血彰显地球的荣光。索尔曾经流落凡间碌碌,而他也记得流浪宇宙的孤独。他们开始于同一个起点,付出了同样的努力,经历了同样的苦难,却有截然不同的结局。他知道索尔留恋昔日的辉煌,可即便经历过无数次在死亡边缘的恐惧,他的不甘也只多不少。洛基不禁伸手抚摸上昔日盔甲的展柜,绝对密封的柜子里,却无端起了一股妖风,扬起邪神墨绿色的衣摆。
  
  大概因为他对自己的容貌伪装手下留情,周围已有不少人对这里的异状侧目。突然,一只手覆在了他的手上。
  
  “舍不得啊,母牛?”
  
  洛基的眼神松动了一瞬,旋即放下了搭在展柜上的手,若无其事地转而去看中央展台上的雷神之锤:“去你的吧,小翅膀。过来试试?”
  
  索尔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洛基哪肯轻易放过他,嚣张地挑了挑眉:“不是吧,你已经这么迟钝了,感觉不到它没有神力吗?只是个逼真的仿制品罢了。”
  
  索尔毫不介怀地笑了笑,就要去拉洛基的手:“看一眼就放心了,我们去吃大餐怎么样?”
  
  洛基毫不留情地甩开了他的手:“我花二百进来就为了看看自己的旧衣服?不走。拿手机给我照相。”
  
  索尔只得举手投降,摸出手机,熟练地打开相机,把脸凑到屏幕后头。洛基伸手握住神锤模型的锤柄,铁做的道具对神族而言根本就是轻如鸿毛,但在他手上加力的一刻,他忽然感觉,这玩意儿好像有整个世界那么重。
  
  洛基收紧手指,暂时放松了自己身上的混淆咒语,把锤子高举过头。过了十几秒钟,索尔却连个手势也没比给他。他不耐烦地凑过去看,却也愣住了。
  
  他身后的屏幕恰巧放到了金宫的场景,只见照片中金光万丈、帷幔似火,洛基挥舞着手里的锤子,嘴角不觉上扬,眼中满是孩子气的骄傲。而在画面之外,他的兄长站在一旁,专注地凝视着他。洛基百感交集,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索尔忽然微笑了一下,把手机屏幕凑在嘴边,轻轻吻了吻那张照片。
  
  “傻瓜。”洛基低声嘟囔道,感觉自己的声音好像有点变了调儿。
  
  索尔还没来得及说话,展厅中突然响起一声尖叫:“汤姆!”他们顺着声音来源望去时,发现有个女孩正颤抖地指着洛基。此刻邪神已经完全恢复了黑发绿眼的本貌,除非给在场所有人施加一个遗忘咒,再抹掉监控记录,才有可能摆平今天这场麻烦。
  
  可她为什么叫的是“汤姆”?拜托,我好歹也炸过你们一座城好吗,能不能对前宇宙级战犯有点尊敬?洛基默默握紧了拳头,刚要动手,展厅门口突然涌来一大波人流,簇拥着中间两根扎眼的“电线杆”——
  
  洛基和索尔瞠目结舌地看着“洛基”和“索尔”走了进来。
  
  【Chris Hemsworth】
  
  “卡!NG!”
  
  克里斯揉了揉眉心,这段戏并不难,这位新人已经拍第九遍了,他坐在旁边看的都累。
  
  导演恨铁不成钢地看着新人一张俊脸,摇了摇头:“不应该啊,长得这么像,你怎么就演不出雷神的感觉呢?就算用替身的标准衡量也不够。”
  
  新人到底是新人,心大,初生牛犊不怕虎,冲导演和气地笑了笑:“我觉得索尔应该就是这样啊,哪儿出了问题吗?”
  
  于是导演又翻来覆去地把索尔的情感之复杂、经历之跌宕说了一遍,包括他身为阿斯加德第一勇士的勇猛事迹,他作为雷神的豪气干云,可新人依旧一脸不在状态,克里斯实在看不下去了,干脆把导演解放了出来,拉着新人喝两口水休息一下。
  
  “所以你去看展览,就是为了体验演雷神的感觉?导演真是用心良苦。”克里斯随意递给他一瓶水,鼓励道,“我觉得你准备的不错,形象也好。别的不说,这身肌肉不是一般人能练出来的。”
  
  “你也很敬业。”新人敷衍地回了他一句,两个人距离近了,克里斯总感觉他正在照镜子——这位新人长得真是跟他一模一样。这还不稀奇,他的爱人兼化妆师竟然能把自己打扮成活脱脱一个洛基。克里斯猜测导演想把那位神通广大的化妆师留在剧组的意愿,比留这个替身还要强烈。他当然不知道,新找的替身演员和他的化妆师爱人,统统是捏造出来的,他和整个剧组的人竟然完全没意识到,雷神和骗子之神正狼狈为奸地把他们耍得团团转。
  
  克里斯摆出老人的姿态,循循善诱道:“不用灰心,好演员也要有合适的角色。汤姆也试镜过索尔这个角色,老实说,他演戏比我好,只是不适合这个角色罢了。当然,还得有一点儿运气的成分,不过有你爱人那么厉害的化妆师帮助,真是你最大的运气了。”
  
  新人惆怅地叹了口气:“是啊,有他在我身边真是运气……不过我真的那么不像雷神了吗?”
  
  克里斯显然没注意那个“了”,思量着怎么才能不伤害新人的感情,最后坚定地说:“不像就不像了呗,雷神和他弟弟同归于尽,有什么好像的?我可以推荐你演沃斯塔格。”
  
  新人颓废地低吼了一声。克里斯哈哈大笑了两声缓解尴尬,还好他瞥见了在海边漫步的汤姆,立刻大大方方地冲他招手。可令人惊讶的是,汤姆竟然漫不经心地走了过去,好像对他的示意熟视无睹。
  
  克里斯灵敏地一跃而起,从背后扑过去勾住汤姆的肩膀,后者正在出神,吓了一跳。
  
  “想什么呢?我刚跟新人聊了会儿天。”
  
  汤姆抬起头来,冲他笑了笑,用和新人一模一样的颓废语气问道:“你说……我们演的是不是有点偏差?”
  
  “什么?上一场你差点把我演哭出来好吗!”克里斯搂住他的肩膀,两个人一起走回新人身边,克里斯简单地给他们做了个介绍,汤姆带着和往常一样的微笑,斯文地说:“又一个完美的雷神,以后片场里肯定很多人分不清你们俩。”
  
  克里斯看看新人,迟疑了一下,突然拉住对方的小臂。后者下意识地挣扎了一下,竟然把力大如牛的克里斯甩到一边。新人立刻反应过来,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刚要开口说话,脑袋上突然挨了一巴掌,他的爱人兼化妆师依旧没去掉洛基的妆,一把抓住他的手臂,把袖子撸了起来,上面赫然一行字母“Loki R.I.P”,简直和纹上去的一样。
  
  化妆师像训小孩一样训斥道:“我特意给你画的,嫌弃啊?”新人赶忙摇头,一手习惯性地搭在他肩上,呵呵笑着连说没有。
  
  克里斯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也卷起袖子,拿起喝剩半瓶的矿泉水倒在手臂上冲掉字迹,“Loki R.I.P”的字样便融化了水中,露出了另一行纹在身上的字母。
  
  “我家人的名字。”克里斯冲他们笑了笑,宛如夏日骄阳。不过那位神乎其技的化妆师却没有看他,目光径直落在了汤姆身上。后者已经面无波澜,不悲不喜。
  
  【Tom Hiddleston】
  
  伦敦的阴雨连绵又一次打断了汤姆的晨跑,他小口啜着咖啡,一边漫不经心地拿着电话,有一搭无一搭地说着:“哦,谢谢,你不说我都忘了……其实也没有多忙,大概因为往年生日的时候比较忙吧?礼物?你太客气了,克里斯,不过我还没收到……伦敦下雨了,我今天没去晨跑,邮递员应该不会这么不负责任吧?好吧好吧,我出去看看。”
  
  他犹豫了一下,把手里的咖啡放在桌上又拿起来,过了几秒后重新拿起听筒,自然地说:“什么也没有,再等等吧,收到后我给你回电话。”
  
  话音刚落,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克里斯的声音同时电话里抱怨道:“你去看了吗?这么快?太敷衍了吧。”
  
  汤姆愣了一下,旋即起身去开门。他不明白为什么偏偏今年今天,克里斯敲响了他的房门,也许他是过来拍戏?汤姆不太清楚他最近有什么新片约,随着《雷神》系列的结束,他们虽然没有只活在对方的通讯录里,却也不像从前在片场那样朝夕相见。
  
  当他打开门的一刻,他看到索尔的替身和他的化妆师站在门口。汤姆不是凭他身边多出来的化妆师才辨别出那个人不是克里斯,当然更不是通过他们开玩笑的方法——看纹身辨别的。正如那位化妆师跟他说过的:“你才不会把他们搞混,对不对?”
  
  新人只在片场待了两天就匆匆离开,大家一致认为他不是演戏的材料,但汤姆觉得,他只是不愿意扮演雷神这个角色罢了。化妆师也已经去掉了妆容,但轮廓依旧与自己不无相似。他们就像一面活生生的镜子,倒映出了他深埋在内心之中的愿望。
  
  “生日快乐,希德勒斯顿。”化妆师冷冰冰地开了口。汤姆没有询问这两位不速之客为何而来,也不知道这两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人,怎么知道自己家的住址,但还是客气地笑了笑:“谢谢。”
  
  对方好像知道他的想法一样,云淡风轻却又笃定无比,发出一声悠然喟叹:“是我。”
  
  汤姆在原地愣了几秒钟,随即让开大门,化妆师——应该说是洛基,便自顾自地拉着身后踟蹰的索尔进了门。
  
  “真没想到我们竟然会拒绝真正的雷神。”
  
  “我不再是了,至少不是那时候的雷神了,你们演的非常棒。”索尔满怀歉意地笑了笑,洛基却毫不留情地接话道:“你为这个角色做过功课,应该知道围城之战后,索尔就已经和洛基同归于尽了。”
  
  汤姆的反应比他想象得还要冷静,温和地笑了笑:“我完全理解,这对我的生活也没有任何影响,这个角色已经结束了。”
  
  洛基凝视着他的眼睛,似乎已经读到了他此时的情感,抑或已经看到了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的深度,如果可以,汤姆其实希望他能把这些告诉自己。
  
  “我能告诉你的,在片场已经说完了。你不是洛基,他也不是索尔。如果你还需要进一步的提示或者安慰,比如抱抱眼前这个真货……”邪神挑起眉毛,全然不顾索尔的抗议眼神,高傲昂然、理直气壮地说,“看我心情。”
  
  “不用了。”汤姆几乎没有一秒钟的迟疑,立刻摇头拒绝。
  
  “我不会消除你其他的记忆,顶多让你不那么读得懂这两个人物,不过反正你也不会继续出演。哦对了,还有,不会疼的。”洛基打了个响指,一个生日蛋糕凭空出现在他们面前,“闭上眼睛许个愿吧。”
  
  汤姆想说,这当然不只是两个角色,不过他更知道自己不可能跟诡辩之神讲什么道理,更何况这次道理显然站在邪神这边。作为演员,他这段事业已经结束,不该窥探传记主人的更多隐私;作为公民,他明白索尔和洛基的生死攸关世界的安宁。
  
  可作为汤姆,他舍不得闭上眼睛,因为从此以后,他就再也没有什么愿望可许了。
  
  【尾声】
  
  在他们离开伦敦后,雷神突然停住了脚步,拉住了洛基的手,就像抓住了一只骄傲的孔雀的尾巴。
  
  “有件事我没告诉你,”索尔严肃地凝视着他的眼睛,“他家的电话没有挂断。”
  
  “你以为有什么是你知道而我不知道的吗?”洛基轻快地揶揄道,“我只需要确保没有更多人会知道我们的身份,那个长得像你的大个子不会说出去,何不给他一次机会?我实在看不下去这么懦弱的两个人演你和我……主要是我。”
  
  “那不是懦弱。”索尔微笑着摇了摇头。
  
  洛基不耐烦地反驳道:“一天,一百年,不过是一次心跳的时间,本来就没多长的命,还没来得及堕落就升天了,有什么不敢做的?”话音未落,他就想起这句话曾经在哪里被提到过,脸色便不太好看。
  
  “一天,一百年,都差不多嘛。”索尔含糊不清地说,没有做进一步的解释,蓝眼睛里闪烁着温和的笑意,“再问我一遍刚才那个问题。”
  
  “无聊。”
  
  “问一遍。”
  
  “不问。”
  
  “你刚才说,有什么是我知道而你不知道的吗?”索尔专注地捧住他的脸,凑得极近,“当然有,比如我现在就想吻你。”
  
  世界的另一端,汤姆睁开了眼睛,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已经全部被他吹熄了。他拿起电话听筒“喂”了两声,想谢谢克里斯的蛋糕,对方却没有应答。汤姆挂掉电话,门口又响起了门铃声。是邮递员。
  
  他拆开包袱,是《雷神》的剧本,扉页洒脱的字迹,仿佛一张纸都框不住:“生日快乐。C.H.”汤姆辨认了半天,才认出最后两个字母是海姆斯沃斯名字的缩写。
  
  竟然送了两份礼物。他摇了摇头,感慨于这位合作伙伴的用心,随手一翻,便翻到了书签夹着的一页。这一页里只有一句台词,似乎是洛基在第二部的某个场景对索尔说的:
  
  “一天,一百年,只不过是一次心跳的时间。”
  
  【END】

 @莉莉白  @兰若望  @纷纷FIN-话不多说李子拿来  @是洛基不是落姬  @白昼如焚  @馅饼君 

 
评论(42)
热度(2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