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锤基】上流作家-02(贵族锤x作家基)


  摘要:落魄的贵族Thor和他的房客Loki打赌,如果Loki改换身份,他必将成为上流作家。为了赢得赌约,Thor不得不重拾过去耳濡目染的贵族礼仪,先把Loki伪装成一个上流。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二天天刚亮,Thor就敲响了Loki的房门。后者刚用了一整个晚上敲完一百二十个词,垂头倒在键盘上压出一长串乱码,张嘴打着轻微的呼噜。他朦朦胧胧地梦到刚被他改名为Thomas的杀手Thunder愤怒地凿着他的门,如雷霆降世般怒吼道:“你怎么敢改掉我的名字?你一个字也不会写出来的!”
  
  Loki委屈地躲在电脑前承受着他人物的怒火,打定了主意不开门面对急火攻心的杀手。苦了Thor在外头把门敲得山响,敲到怀疑人生,敲到他担心Loki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比如熬夜诱发心脏病之类的。在邻居来敲他家门告他扰民之前,他走到屋外,干脆从窗外翻进了Loki的房间,那家伙用一段韵律齐整的鼾声回应了他。
  
  Thor哭笑不得,直接揪住他的领子,把他整个人从电脑前提了起来。Loki惊恐地大叫一声,震得两个人耳膜直疼。
  
  “上帝啊,小伙子,能不能节制一点?这才六点!”隔壁的中年女人愤怒地拉开窗户吼道。
  
  “对不起,萨琳娜太太,我们上班时间太早了,”Thor陪着笑脸举起手来,“我喜欢您的新发型。”
  
  “只是没梳而已,”她没好气地转过身去,用丰腴的臀部把窗户顶上,“要温柔,懂吗?”
  
  “你为什么不否定她的话?”“Loki本想对他发脾气,但一个突如其来的哈欠削弱了他的气势。Thor耸了耸肩,像提着兔子耳朵一样,钳制着他的肩膀把他放到床上:“因为我觉得她在勾引我。就当帮我忙了?”
  
  “你一早起来发什么疯?”Loki哈欠连天地责备道,他的烦躁和困意斗争了一会儿,他还是决定睡觉,Thor却一把掀开了他的被子。
  
  “今天我们有非常重要的事,我得对咱们的赌约负责,”Thor匆匆抱进一摞东西,扔到Loki身上,“换上。”
  
  “你的西装?”Loki磨磨蹭蹭地坐起来,惊讶地摸了摸西服的料子,不折不扣的高级定制——虽然他从来没穿过,但他觉得世界上不会有比这更好的衣服了。出于本能,Loki居然有点莫名其妙的后悔,他一点也不想按Thor的意思换上衣服,被他拉到镁光灯下曝光,做什么上流作家。说真的,他不想出名,他一方面渴望着认同,一方面又像个沙漠中的鸵鸟一样,喜欢把头扎进沙子里,假装注意不到外面的世界。他慢吞吞地把胳膊伸进西服外套里,忙不迭地揪着有点宽松的袖子,宣布道:“我穿着不合适,咱们身材差的太多了。”
  
  Thor把他从床上拽下来,端详着他的全身:“你扣上扣子试试?”
  
  “不,我宁可不穿,也不要让人看出我借了一件衣服。你看,这不是咱俩的错,我没有定制西服的钱,所以无论你计划了什么,我没办法配合。你没输,我也没输,干脆取消赌约怎么样?”Loki飞速解开扣子,把衣服扔回Thor怀里,“晚安……或者早安,祝我好梦吧,Thor。”
  
  “克服一下你的社交恐惧症,”Thor无奈地摇了摇头,看Loki依旧用被子蒙住头,他长叹一声,“要是有合适的衣服,你就乖乖配合?”
  
  “还要一个靠谱的计划,”Loki朦胧的声音从被子里传来,“我自己都不操心,你干嘛这么积极?”
  
  “因为我要你帮我的忙……起床,Loki,立刻!”似乎是故意跟他作对,Loki一动不动,甚至故意打起了响亮的呼噜。Thor不再白费口舌,弯腰抱起了他的房客,后者惊呼一声,下意识地搂住了他的脖子,隔着被子吼道:“Thor!你太无法无天了!”
  
  “如果你能自己下来跟我走,我就不让你像个树懒一样缠着我。拜托,我也不想这么暧昧的。”
  
  Loki立刻从他怀里窜了下来,对他怒目而视,故意把地板踩得咚咚直响。他不情不愿地跟着Thor走到阁楼上,看到了一大排老旧的柜子,乱七八糟地排在墙角。他以前从来没造访过这个地方,作为租客,他应该守好自己的屋子,而不是窥探房主的隐私,就算Thor脾气再好也不行。可现在,作家的好奇心被调动了起来,如果Thor不打开柜门让他看看里头究竟有什么的话,他一定会气得打人。
  
  Thor好像听到了他的内心独白,也不故弄玄虚,伸手拉开了一扇柜门——里面整齐地挂着十几套高定礼服。
  
  Loki也不知道自己傻乎乎地张着嘴愣了多久,才问出一句:“这、这都是你的衣服?”
  
  Thor不置可否:“挑一套,总有合适的。”
  
  Loki敬畏地伸出手去,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把每件都拿出来仔细欣赏。他这才明白,自己从前描写的锦衣华服都太可笑了,真正的高定,不需要往上镶多少颗钻石,它的裁剪、设计无一不透露着独一无二的和谐感。但他也很快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这些衣服不可能都属于Thor,它们尺码不一,有的肥有的瘦,有的长有的短。因此,Loki也没有“不合身”的理由来推辞,只得取出一套深蓝色的西装套在身上,还不忘讥讽Thor一句:“看来你的神秘工作是收购旧衣服,兼职收老酒吗?”
  
  “是地下黑干洗店,专门逃丨税”Thor没正面回答他,扯开他随便箍住的领带,快速打了个复杂的结,然后又拆开示意他自己系一次,“温莎皇室领结,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那么流行——不过传统点儿不会出错。拿着这根手杖,什么时候都别让它离开你的手。”
  
  Loki像个提线木偶似的任他摆弄,连反抗的力量都没有,只能无力地抗议一句:“你要让我去演舞台剧吗?听着,我只写剧本,从来不亲自参演……”
  
  Thor蹲在地上认真地给他理着裤脚:“跟舞台剧差不多,只不过是我写剧本,你来演。”
  
  Loki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他实在是没从眼前这个人身上看出半点文学气质:“你?你还会写剧本?你不是学造水壶的吗?”
  
  “从现在起,我是你的学生,而你的新名字则是Loki Laufeyson,世袭男爵,一个守旧派老顽固,曾祖父是大名鼎鼎的Ymir阁下。你被我强行拉到这里来,参加作家们的晚会,是因为你在患有面肌痉挛后情绪低落,一心闷在家里写作,我想让你多见见人、散散心。”Thor一口气说完,把他的腰带勒到最紧,“记得住吗?”
  
  而这番话的信息量之大,显然超出了Loki的接受能力,他努力消化了一下,还是先问出了最大的疑问:“Ymir阁下是什么鬼?!”
  
  “我瞎编的。跟你的面肌痉挛一样,完全不存在。”Thor冷静地说。
  
  “你究竟想干什么,Thor?一句话向我解释清楚!”
  
  “我想让你成为上流作家——不是畅销书作家,而是上流作家,会被文坛捧到天上、发誓永远铭记的上流作家。贵族、奇闻、疾病、年龄,这些上流作家所必须的因素,我都帮你准备好了。”
  
  “作家的好坏才不是通过这些判定的!我想让人们看我的作品,而不是我傻乎乎的拐棍儿!”Loki挥舞着那根滑稽的手杖戳他的腿,“你是在让我做个小丑,而不是帮我成为更好的作家!文学没有上流下流之分,你让我成为了一个他妈的……现实版‘奇异博士’!”
  
  “你真以为有人会沙里淘金,从乡村书店的促销区发现你的书,然后深深折服吗?或许有那么一天吧,但我想我们都看不到,”Thor的声音冷了下来,“如果你不用计策,如果你不包装自己,Loki,别说是作家,就是国王都会因平庸而陨落。人们喜欢什么,你就给他们什么,然后从他们手里拿到更多东西,现在的世界就是如此,你们互相愚弄、两不相欠。你的身份迟早有曝光的一天,但这不意味着你是个大骗子,人们只会聚焦于你的无奈,像母鸡护着鸡蛋一样,生怕舆论刺伤了你——他们不是在保护你,而是在保护曾经欣赏过你的自己的尊严。你会成为传奇。”
  
  Loki紧绷的肩膀因为他的话而慢慢松了下来,等他吐出最后一个字时,Loki长出了一口气,把手杖拄在地上,无奈地说:“可我没法表现得像个贵族,Thor。别说是去什么上流作家的晚会,就算是见到Stephen Strange,我都会紧张得手足无措。”
  
  “你有足够的文学积累,这就是贵族礼仪的基础。只要你把谈吐放稳重,再学习点社交的小把戏,就足够应对今晚的晚会。”
  
  Loki怀疑地挑起眉毛。
  
  “你来教我‘社交的小把戏’?”看Thor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他终于忍不住捧腹大笑,“别逗了,Thor!你就是个故作神秘的宅男。你那些吸引约会对象的办法,能拿到Strange的晚会上去?他们谁会认识你?”
  
  “事实上,他们还真认识我,”几小时后的晚会上,Thor游刃有余地穿梭在推杯换盏的人群中间,时不时向其中一些看起来身家显赫的人打招呼,“哦,Lee爵士!好久不见!”
  
  老头愉快地向他举杯,底气十足地回应道:“我喜欢你的新发型,Thor!”
  
  “你不一直是这个发型吗?”Loki跟在他身后,低声问道。
  
  “以前是长发。”Thor从牙缝里挤出点儿声音回答。
  
  Loki迅速在脑海里勾勒出长发的Thor,他的金发留长了大概还挺好看的,就像动画片里的人物……不,他可没说长发公主那个动画。剪短了头发,跟过去割裂了羁绊,绝妙的隐喻,他暗自决定把这个设定加在Thomas身上。
  
  “Stark,你的老主顾来啦!”Lee爵士满饮了一杯红酒,脸颊立刻染上了葡萄酒的酡红,他咯咯笑着,冲远处人群里的小胡子男人招了招手。
  
  Tony Stark,全国——也可能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商人之一,正张开手臂,朝他们走过来。尽管Loki觉得他的成功学自传简直比厕所读物还不如,那本破书就是厕所本身,但他依然不能否认,Stark在其他方面的成就是常人难以望其项背的。
  
  “瞧瞧,惊爆点男主,”Stark笑着跟他碰了碰拳,又冲Loki挑起眉毛,“这是……?”
  
  Thor立刻收起了笑意,清了清喉咙,郑重其事地提起声音介绍道:“请允许我介绍Loki Laufeyson男爵阁下,我的启蒙导师。”
  
  “Tony Stark,很高兴见到你,阁下……如果我们能算‘见到’的话。”Stark冲他伸出手,端详着Loki被口罩遮住了大半部分的脸。Loki缓缓伸出手,礼貌地搭了搭他的手指,按Thor说的,他让自己的绿眼睛强打精神,在疲倦中闪烁出惊喜而欣赏的色彩:“真是个愉快的夜晚,Stark先生。”
  
  “我的老师不幸患有面肌痉挛,”Thor压低了声音说,“不然我才懒得听你谈成功学。”
  
  “你的成功之路,我的确规划不了,”Tony大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别担心,Laufeyson阁下,我不会在这里谈什么成功学,那只是点儿副业,我只不过是神棍Strange的代言人罢了。在这里,您尽兴就是。”
  
  看得出Tony并不是什么谦虚的人,也许Loki该为他表现出的对老人的尊重而感到荣幸——或者说,对他头上那顶花白假发的尊重。
  
  但尊重并不是长久之道,Thor在出门前再三强调,你得让他们爱上你。
  
  “叫我Loki,别提什么阁下,我不是这个政府授予的阁下,”他厌倦地摇了摇头,想起Thor给他编造的人设——一个保守派,“Strange?奇异博士?那个有趣的年轻人是你的朋友?”
  
  “他是Stark企业投资栽培的新兴作家,您知道,我就喜欢什么产业都掺一脚,答应我,Loki先生,别再提我那本书了,没几个字是我自己写的,连签名都是别人帮我签的,题目叫什么来着?”
  
  Lee爵士喝完一杯酒,手舞足蹈地接过话来:“《思考致富——Tony Stark商业帝国的基石》!我老婆爱死它了!”
  
  “谢谢您,爵士,不过还是忘了他吧,”Tony晃着酒杯,冲远处全场笑声的核心扬了扬手,“喏,Stephen在那儿,您也许想跟他聊聊天。”
  
  “Loki是我的文学启蒙老师,没有他,我也许至今还活得像个野人。”Thor适时地、充满敬畏地插嘴,轻轻碰了碰Loki的胳膊,示意他跟他们一起,走向当前最大热的畅销作家——Stephen Strange。

 
评论(27)
热度(114)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