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鹗立云端原矫矫,鸿飞天外又冥冥——怀念金庸先生

今天,我和无数人的启蒙导师、精神灯塔离世了。如果没有金庸先生,我不会在若干年前提笔写下第一个故事;我不会敬仰那“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不会懂得“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不会知道文字竟有如此魅力;不会有书卷让我读得如痴如醉,一口气从头看到尾,掩卷长叹犹有江湖泪;不会有荧幕前陪伴了我们几代人的武侠电视剧;不会有中国文坛上璀璨夺目的群星“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不会在外国有奥特曼有超人的时候,喊出那些响当当的侠名——萧峰,郭靖,杨过,张无忌,令狐冲,韦小宝……

他走了,走在94岁高龄,但我心中却还觉得他是那么年轻,就像《神雕侠侣》的主题曲唱的,“人会老,心不老。”他的心和读故事的我们的心,就是萧峰、郭靖们的心,永远留在江湖里潇洒如风。

去年曾跟随导师完成了一篇论文,是分析金庸小说的写作手法,越写越咂摸出金庸先生行文中那大雅的味道,以至于写论文也成了趣事。导师告诉我,不要通篇一板一眼地写上“金庸先生”,可在我心中,他就是我的“先生”,既是老师,又是医治社会和人心疮疤的医者。本以为能跟随导师早晚亲眼去见先生一面,哪怕远远地听他讲两句话也好,可始终遗憾未能如愿。

这些天,走了太多人。但幸而他们的精神财富是永存的,只要有心,永远都可做我们取之不尽的养料与丰碑。

金庸先生,我心中的中国文坛第一人,永远的金庸大侠,走好。无尽悲伤,葬于我心;万千祝福,送予先生。从此论剑三界外,挥毫宇宙中。

 
评论
热度(22)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