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洛基中心/锤基】一个叫洛基的凡人决定去死-04(战后轻松治愈向)

狼3线老年教授登场,姜还是老的辣。

前文:1.一个叫洛基的凡人和他的小目标

2.一个叫洛基的凡人和俄罗斯大冰糕

3.一个叫洛基的凡人和东方秘术

===

  4.一个叫洛基的凡人和爱下棋的老头
  
  “想玩一局吗?”
  
  洛基抬起头,看见旁边棋桌上的一个光头老头正笑呵呵地冲他招手。他扫了一眼凡人用的棋子,和他小时候跟索尔玩的截然不同,刚要兴趣缺缺地回绝,老头就自顾自地开始讲解:“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玩国际象棋了,不过规则挺简单,我敢说你不一会儿就能学会。”看洛基依旧没有表示,老头抬起头来笑吟吟地望着他,催促道,“来吧?学会之后,陪你玩的人不会少;但愿意教你下棋的人不多。”
  
  洛基发誓自己前一秒还没想同意,但老头似乎特别擅长说服别人,他刚动了动身子,老头立刻兴高采烈地讲解起规则来,把棋子在洛基面前一一摆开,逐个解说。
  
  “这是国王,这是王后。”老头说话时,那两颗棋子便往前走了一步。洛基在地球待了这么多天,也没大惊小怪,他已经学会了一种技术的名字,叫“声控”。他见老头盯着他,似乎很渴望得到他的回应,就清晰地说:“国王。”
  
  棋子一动也没动。洛基皱了皱眉,低下头去打量那颗棋子的纹路,却没看出任何魔法花纹。他想起从前他和索尔玩的战棋游戏,每个人必须扮演不同的角色,和敌方或跟各种各样的棋盘战斗。他们玩过丛林棋盘、海底棋盘,洛基甚至还发明了一种约顿海姆棋盘,等他们玩腻了棋盘,也没人能下得过他们,索尔便立刻抽身,投入到真刀真枪的战争中去了。他们用的棋子都有魔法,只有棋子认可你扮演这个角色,你才能参与游戏。索尔和洛基都扮演过国王、骑士,而洛基还能额外扮演魔法师和医者,每回他摆弄着棋子,故意在哥哥面前挑挑拣拣时,索尔都只能忍气吞声地拿起棋盘上的小剑,看它在手里变大,再佩在腰上。
  
  “没我你活不过几局。”索尔摆出哥哥的威严说。
  
  “干嘛不做国王呢,哥哥?”洛基的手指滑过棋盘上的王冠,有一阵子,提起这些和权力有关的字眼,他总会格外兴奋。
  
  索尔没好气地说:“让给你了。国王不也就是个大骑士?这种无聊的游戏,有什么好争的?”在洛基每次都会选择棋盘上的王冠的那阵子,索尔也格外喜欢装成大人,摆出兄长的架子,尽管他每次输了棋都会大吵大闹、掀翻棋盘,找出种种理由掩饰自己的失败。
  
  唯有约顿海姆棋盘的那局是例外。索尔照例翻着白眼扮演骑士,但王冠却没能在洛基手里变大。索尔好奇地接过王冠,戴在他弟弟的头上,棋子依旧执拗地缩回了原形。
  
  “你的魔法出错了,”索尔大声宣布,好像他的话就算是盖棺定论、不可更改,“你得当我的御用魔法师。”
  
  “只有你的魔法才会出错,你上次差点把自己的眉毛烧着!”洛基不肯退步地瞪着他,索尔也瞪了回来,两个人的脸越贴越近,突然——
  
  “啪”的一声,一颗棋子被洛基碰倒在手边,迅速表现出对他的认同,长成一根手腕粗细的冰锥,静静地躺在地上。这颗棋子是“霜巨人”。
  
  “不玩了,”索尔再次宣布道,一把将棋子扫到一边,不由分说地把洛基搂到怀里,“我想到了一个新主意,咱们下次玩儿尼达维的棋盘……”
  
  在洛基印象里,年少的索尔还从没有放弃过什么游戏。如果他玩输了,棋盘恐怕难逃一死——当然,洛基也没好到哪儿去,如果输的是他,他就会逼着索尔跟他再玩一遍。但这段突如其来的回忆,却让他猛地意识到不对劲:索尔何必因为认可他的是一枚霜巨人棋子,就急急忙忙地中止游戏呢?
  
  除非索尔早就怀疑过他的身世。但索尔从没对任何人说过,一次也没有。或许是觉得没必要,又或许是……
  
  洛基下意识屏蔽了“索尔可能在关心我”的那部分信息。这个粗枝大叶的家伙,何尝会关心他弟弟的自尊?
  
  “……王后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老头察觉到了他的走神,微笑道,“是不是听出点味儿了?”
  
  洛基有一搭无一搭地听了个大概他清了清喉咙,刚要念出“王后”,突然闭住了嘴——他可不想被“王后”这种棋子认可,万一他一念,这颗棋子就走过来了,他都能想象到老头精彩的表情。
  
  他立刻把脑海里所有“Q”打头的单词,所有发音类似王后的单词都剔除出去,这才说:“我以前玩过一种棋。也有国王,就是没有王后。王后就像我们的棋里的魔法师。”
  
  “真想试试你说的那种棋,我喜欢下棋。”老头笑眯眯地说。
  
  “你玩不了,我现在也玩不了,”洛基没好气地说,“跟你的声控棋不一样。必须得棋子认可你,你才能命令它走动。”
  
  老头大笑着摇起头:“你不需要任何东西的认可,无论是棋子,还是别人,你甚至不需要自己认可自己。生命原本就是必然下的偶然,意外中的巧合,你的存在本就是整个宇宙对你的认可。除了你之外,你身上没什么是不可或缺的,就像你丢了一颗棋子……”他拉长了声音,一颗掉在地上的白棋王后突然凭空漂浮起来,稳稳当当地落在棋盘上,“再找回来就是了。如果找不到,就去干点别的。”
  
  “它不是声控的?”洛基皱起眉,戳了戳飘起来的棋子,“看来中庭的声控跟我想得不一样。”
  
  “你想得没错,我有一些别人没有的能力,但就像你说的,不过是少给棋子装个声控的事儿,”老头还在笑,看起来如此真诚,你永远都不会怀疑他在虚情假意地说话。就算是洛基这样一向厌恶真情实感的人,都忍不住想多听他说两句话,“世界上有那么多解决的办法,和专门帮你解决问题的人,何必非要动用自己的能力、辛苦自己呢?”
  
  “你到底是不是中庭人?”洛基越看他的眼睛越觉得不对劲,索性直截了当地问道,“复仇者找你来的?”
  
  老头撇了撇嘴:“是啊,来赚点外快。”
  
  “你是心灵控制者,”洛基突然明白过来,为什么刚刚会突然想起过去的事,他曾是一位魔法大师,自然明白被读取记忆的感觉,九百九十九年来,还从来没有一个人敢读他的大脑,但奇怪的是,他居然没法对这个老头生起气来,“中庭有这种能力的人不多,你还会缺钱吗?”
  
  “我很久没这么做过啦,我还是喜欢这样下棋,”老头倾身,因衰老而微微颤抖的手指拿起棋子,走到下一格,“能力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它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生活,但也会给我们更多的责任。比如说,你有承受别人怀疑的责任,你也有约束自己不滥用能力的责任。这种责任很重,有时候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要是你问我该如何排解这种压力,我会告诉你,利用你的能力,做更多的事,帮更多的人。别笑,别笑,洛基,我是说真的,虽然你的年纪大概比我还大好几倍,但看在你看起来这么年轻的份儿上,让我再当一会儿老头。”
  
  洛基收住了笑容,但他觉得这次他并不是因为轻蔑才笑的。
  
  “我已经没有能力了,”他轻声说,轻到他以为自己从没说出过这句本该烂在肚子里的话,“我拿它——我的魔法,我的神力——做了交换。”
  
  “你失去的是天赋,而不是能力,要我说这还是件好事呢,”老头和颜悦色地纠正道,“人们都会因为掌握不好天赋而失控。不谦虚地说,我曾经帮助过很多人,但我也伤害过更多的人——用我的天赋。所以后来,我越来越少地使用我的天赋,我更愿意用我其他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洛基挑起眉毛看着他。“其他能力?”
  
  “比如,”老头把棋子一一归位,“我没有读你的心。没经你的允许,我不会那么干的。不过我能感受一点儿情绪,你得原谅我,我没法控制这个。”
  
  洛基瞬间感觉头皮发麻,他觉得老头还不如短暂控制一下他的脑子,他也不愿意承认自己刚才居然在多愁善感地回忆和索尔下棋的过去,以及像个分析心上人一举一动的小姑娘一样,思考索尔是不是没有他想得那么自大。
  
  “你感受到了什么?”
  
  “你的心里,和来找我的那个人的心里,有一样的东西,”老头的眼睛亮晶晶地闪着与年龄不符的光芒,“爱。洛基,你们心里有与人类不同的爱。一种无限的、无穷的、无止境的爱。只不过他的爱洋溢在周身,而你的爱藏在心里的浓雾后面。我能从索尔的心里感觉到你,也能从你的心里感觉到他。他也许有朝一日,会在能力的强压下而跌倒;你也必然有一天,会做他现在做的、让你嘲笑的事。因为你们根本就是一样的。”说着说着,他突然停了下来,望向站在湖边喂鸭子的娜塔莎。洛基知道,他一定听到了娜塔莎耳麦里的声音。
  
  “你该走了?”他发现自己有点不情愿地说出这话,“复仇者应该招募你。”
  
  “我也战斗过,我也复仇过,不过现在呢,我只是个帮你排忧解难的小时工,”老头推着轮椅离开棋桌,慢悠悠地说,“他们希望我能看出你和灭霸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想你迟早有一天会愿意自己说出来的。不见得是说给我,也许你该说给一个你亏欠的、你愿意弥补的人。别否认,洛基,顺便说一句,我也从你心里感受到了愧疚。虽然不多,但它的确存在。”
  
  “我从来不知道心灵感应者这么让人讨厌,”洛基站起来,推着他走向娜塔莎,“我想知道你的名字。”
  
  “你在心里叫我什么?”
  
  “下棋老头。”
  
  “说实在的,”老头爽朗地大笑着,“‘下棋老头’和‘查尔斯’有什么区别呢!”
  
  后来洛基再没见过爱下棋的查尔斯老头。其实那天,他本来想告诉查尔斯,有个小姑娘在草丛中一直看着他们,娜塔莎中断他们的谈话,多半也是因为那个小姑娘。可他不觉得这算个遗憾,既然他都注意到了,查尔斯没理由注意不到。也许那是他的孙女,他们现在一起去度假了也说不定。查尔斯这样的老头值得一个有阳光、沙滩、海浪和声控棋的晚年。
  
  ===TBC===
  
  5.一个叫洛基的凡人和塔希提岛

    经过千挑万选,寇森和克林特当选了新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真的很容易被传染抑郁情绪。


 
评论(28)
热度(2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