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锤基/三体AU】我将变成萤火虫 10.审判

厉害了我的锤!写着写着自己都血脉贲张了起来TUT大概还有两三章左右就完结啦~\(≧▽≦)/~

前文:09.密码 或戳tag我将变成萤火虫


  10.审判
  
  阿斯加德号在璀璨的星河中穿行,舱室内注满了深海加速液,天体系统的光芒落在水波之中,形成了路径奇特的光芒。托尼简单宣读了反钢印仪器的漏洞,中间不得不几次停下来应付人群汹涌的怒火。有人摘下全息手套扔在他面前,托尼没有躲闪。
  
  “关于我的渎职,会在返回地球后进行审判调查,届时欢迎各位前来旁听。”他弯腰捡起手套还给它的主人,“下面是洛基·奥丁森的自我辩护时间。我必须再次声明,星舰地球法律中明确表明:凡是恶意干涉星舰重大事宜秩序、挑战民主制度的军人,给予开除军籍及以上的处理。”
  
  人群渐渐安静了下来,彼此喃喃低语着,水中多出了几串泡泡。他们用仇恨的眼光盯着走廊后的身影,但却没能等来洛基。索尔孤身站到舱室中央,手腕上有半截手铐伶仃地晃悠着。
  
  许多人发出愤怒的声音,但慑于法律效力限制,只能反反复复地质问:“洛基呢?”渐渐地,这个声音整齐地响起,一浪接一浪,越来越声嘶力竭,承载着他们所有的情绪,而索尔仍然泰然自若地站在原地,直到史蒂夫站出来重新维持秩序,才缓缓开口。
  
  “洛基企图闯入控制室,已经被药剂控制,因此我来为他辩护。”
  
  “没什么可辩护的,就算是雷神也没法为他开脱!”一个年轻的士兵勇敢地出列,扯下肩章扔到地上,“不要用法律来威胁我,我宁愿被开除军籍,也不愿意让自己的脑子里长满蛆虫!”
  
  他还想说些什么,索尔沉沉开口,他的声音好像有某种无形的威慑,当他说出第一个字时,人群中顿时鸦雀无声。
  
  “我不是雷神,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神明。我们用科技和信仰塑造了自己的神,某些人在特定的时间,背负着历史节点赋予他的使命出现,但他们不是英雄,更不是神。”索尔怜悯地看着年轻的士兵,“威廉姆斯中士,我知道你来自面壁者雷迪亚斯的故乡,对面壁计划怀有极大的愤怒。我也知道你和在场的许多人一样,想用人类的科技和自己的信仰铸成盔甲穿在身上,只因清晰地认识到了三体世界的可怕,你们想在失望的地狱里,为自己的亲人建起一个天堂。我不是神,我和你们有一样的想法,因此我站出来,保护我的兄弟。我既没有造出一件武器,没有领导过一桩突破智子封锁的技术革命,也没有想出战胜三体人的伟大战略。而这些,洛基他都做到过,他以天才的智慧发明了球状闪电,他以坚韧的毅力协助希恩斯开创了上亿个微处理器,并把它们一一串联,他同样探索出了战胜三体人的战略。”
  
  人群中因这句话而躁动起来,士兵的嘴唇颤抖着,大声说:“他是个骗子!”
  
  “难道你不是骗子吗,孩子?你没有在参军前告诉过自己的母亲,你会活着回来?”
  
  “你明知道我已经有了失败主义钢印,那个骗子给我的脑子里植入的蛆虫让我没法回答这个问题,你明知道我们都变成了钢印族,都已经回不去了!”士兵的肩膀剧烈地欺负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你曾经从ETO手中保护过我们,别逼我们恨你了!”
  
  “的确,我保护过你们。但你们是否曾有人问过我是否愿意这样做呢?你们是否曾经好奇过雷神的来历?我为了保护你们,亲手杀害了我的母亲,和我的父亲断绝关系,让我的弟弟跌入深渊!”他已经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近乎咆哮地吼出了最后一句话,但他的情绪平复得也很快,“公审并非暴民的狂欢,我不会否认洛基的罪行,同样不会回答你们任何居心叵测的、出于摆脱自身嫌疑而提出的问题。”他转向史蒂夫,疲惫地笑了笑,“还记得你问我的那三个问题吗?现在是时候回答了。”
  
  “洛基是ETO降临派的后代,他的父母被我父亲亲手击毙。那时他才刚出生,父亲就把他抱回家来,在他十岁那年公布了他的身世,但我们对他并没有任何不同。唯一的不同,大概是父亲有意把我往太空军的方向培养,而让洛基跟我们的妈妈学习科学。如你昨天所见,丁仪博士是我妈妈的朋友,洛基从小就得到了这些顶尖科学家的教导。他很聪明,说是天才也不为过,再加上勤奋,很快就崭露头角。
  
  “但父亲只看出他制造出的武器的危险倾向,他只想让洛基平凡了此一生,于是他动用自己的权利,雪藏了洛基所有作品,让他处处碰壁。那时候我并不理解父亲的用心,甚至为洛基受到的埋没不平,帮他争取到了试爆球状闪电的机会,之后又误打误撞地发现了观察者定律。就这样,洛基声名鹊起,他之前的作品也都得到重视,我们兄弟联手,太空军几乎无坚不摧,ETO被打得苟延残喘,但尽管我们极力控制,难免有武器流入邪道。他十五岁时发明的细菌武器被ETO残余力量投入应用后,立刻击垮了我国的农业,世界经济一片混乱。”
  
  索尔突然停了下来,史蒂夫若有所思地接口道:“希恩斯战略小组的确有足够的理由邀请洛基,这是一个自我证明的绝好机会。但是他难道不明白,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证明自我?”
  
  “你只说对了一半。”索尔苦笑着摇头,“希恩斯邀请了洛基,但他起初拒绝了。直到父亲炸毁了他的实验室,宣称要把他告上军事法庭。他彻底被激怒,他认为自己在父亲心里,永远都将因生父生母而打着耻辱的烙印,终于转而投奔希恩斯。从那之后,我就没能联系上他,但我们全家一直都想劝他回心转意,包括父亲。
  
  “洛基后来终于回信答应了见面。那时正值球状闪电实战应用的关键时刻,我在部队封闭训练。妈妈怕他和父亲发生误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就一个人去了约定的地方……”索尔顿了一下,深深地呼出一口气,痛苦地揉了揉额头,好像要把胸中浊气一吐而空,史蒂夫刚要拍拍友人的肩膀聊作安慰,索尔立刻后退一步避开他的手,继续说道,“这就是第三个问题的答案。在约定时间一小时前,希恩斯战略小组紧急转移,我猜测是因为面壁人泰勒自杀身亡的消息曝光。ETO一夜之间死灰复燃,控制了泰勒所有未发射的球状闪电,对其他面壁人同时发起袭击,要将整个地球变成量子世界。”
  
  史蒂夫沉痛地打断道:“好了,我明白,不用再说了,索尔。”
  
  “不,你不明白,这不是结局。”索尔抬起头来望着舱顶,声音有些颤抖,“ETO拒绝谈判,只想孤注一掷毁灭世界。飞机上所有人员本来都已经紧急返航,但是妈妈却留在了希恩斯的基地。她和洛基一起研究了球状闪电,只有她能在不引起ETO注意的情况下,像一个普通人质一样,将所有弹道都更改为无害距离,向空中发射。那时欧洲舰队只拥有一支球状闪电部队,父亲命令我率领它歼灭ETO的最后一股力量。我踌躇满志,在飞机上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
  
  我对她说:‘ETO马上就要被消灭了,妈妈,替我告诉洛基这个好消息。’
  
  她说:‘我还没有见到他,但他一定会回来的。儿子,北欧的家还在吗?我喜欢那里的夏天,雪山湖边有无数萤火虫,我希望你能带洛基回去看看。’
  
  我说:‘那能激发他的灵感,您知道,他遗传了您的智慧。好了妈妈,时间到了。’
  
  她还是带着笑跟我说:‘不,我只给你们留下了彼此。再见,索尔。’
  
  我挂断电话,就像之前杀死ETO暴徒一样,按下了球状闪电的发射按钮。就在那一瞬间,智子在我眼前打出了一句话:她本不该死!我猜洛基也看到了同样的话。由于指挥部毫不犹豫地牺牲了我们的母亲,一位非军方的女性,洛基就是在那时候转而信仰失败主义的。”
  
  索尔说的时候,声音没有一点儿波动,只是忽然回头看了看空荡荡的身后,旋即又面对着战友们的目光。
  
  “我很抱歉,索尔,但那不是你的错,你什么都不知道,只是想救全世界而已。”年轻的士兵诚恳地低头道歉,“我无意冒犯,你知道我们都信任你……但是你刚才说,你早知道洛基信仰失败主义?”
  
  “不,直到洛基试图闯入控制室前,我都不知道想法。我本该早些知道的,”索尔怅惘地笑了笑,湛蓝的眼睛扫视还因他的故事陷在悲恸和思亲中的人们,轻描淡写地说,“因为就在那个时候,我决定信仰失败主义。我相信,以牺牲同胞为武器的人类,以拯救多数为纲的人类,必定会败于泛滥的人性和三体世界绝对的武力压制下。我,索尔·奥丁森,成为了一个坚定的失败主义者。”
  
  人群中好像被扔进了一颗炸弹,瞬间沸腾起来,深海加速液被搅动出一圈圈的涟漪,史蒂夫第一个冲上去拽住索尔的衣领,手指却从他的身体中穿了过去。
  
  “全息影像?!”
  
  “没错,我现在身在控制室,并已从内部将它锁死。没有密码,就算指挥部更改最高授权,也没人能进来。”
  
  “你背叛了我们所有人!”史蒂夫难以置信地对他日渐模糊的影像吼道,“你是个懦夫!你和你弟弟一样是个独裁的暴君!”
  
  索尔的声音很平静,冰冷地回荡在监狱般的舱室中,仿佛死亡的宣判:“难道人类不需要暴君吗?难道我没有在杀害了自己的母亲后,继续顺应你们的多数利益吗?难道你们中有谁能比我做的更好吗?史蒂夫,你从来没有承担过这样的责任,你的头脑里只有公元年剩下的那套民主和自由——尽管它们也已经被思想钢印毁得差不多了。我不需要谅解,只希望你们每个人能想想,我们为保护亲人而来,我们以亲人们的名义宣誓,可现在的太空军,监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怀疑我们每一个人,甚至企图垄断我们的思想……信仰失败和信仰胜利、信仰上帝、信仰科技、信仰金钱一样,有什么错?放下你们的自私,睁开眼睛看一看,克林特是我们的朋友,山姆也是,甚至洛基也是,他们却因为与当权者信仰相悖而受到不公的待遇。我维护他们,正如维护未来的你们,我捍卫他们的自由,正如捍卫你们的自由,我从来不要求敬仰和回报,只希望你们回答我:背离了初衷的信仰,又有什么意义?
  
  “战友们,同志们,我的承诺依然有效。我以家人的名义宣誓:洛基·奥丁森,我的弟弟强行控制你们的思想,他有罪,我愿意和他一起接受你们讨论得出的所有惩罚。但是思想无罪!自由无罪!失败主义无罪!”
  
  他转过身去,全息影像变得更加模糊,但范围扩大了一些。人们可以看见洛基正站在他身边,他们的手腕被镣铐铐在一起,双手却像小时候一样紧紧交握,一起面对着控制室的终端屏幕。索尔输入了他的密码:Lose。他是个无神论者,但在这一刻,他觉得人是有灵魂的,岁月挣脱了时针的枷锁,从身边狂奔而过。他在瞬间看完了自己一生为这一刻做出的努力,他听到了父亲的教诲和母亲的嘱托,他感到奥丁、芙丽嘉的灵魂正陪伴着他们,他们四个人就像照那张合影时一样,作为一个家庭,站在一起面对一切风霜雨雪。
  
  “准备好了吗,弟弟?”他问。
  
  洛基依然没法说话,只是把他们交握的两只手一起放在了操作界面上那个最后的按钮上。他在心里跟上索尔的节奏,念出了他们终其一生追求的指令:
  
  “阿斯加德号,前进四!”
  
  阿斯加德号变成了一颗小太阳,闪耀在木星轨道上,犹如一团炽热的火,燃烧着掠过黑暗的天幕,足以让茫茫宇宙在瞬间黯然失色。这艘恒星级战舰飞速掠过木卫二的辽阔冰原,折射出五光十色的光芒,仿佛一座美轮美奂的彩虹桥。可它行驶的方向既不是自然选择号的方向,也不是三体探测器“水滴”的方向。
  
  它的征途是浩瀚的宇宙,是苍茫的星空,是人类的目光无法企及的地方,是一个崭新的家园,是一个曾经荒凉但注定美妙的仙境。他们注定生活在神话里,他们是一艘冲出太阳系的孤舟,也是地球文明的方舟。在那个瞬间,它无私地向人类驻木星基站播撒着光明,然而它却终究无法阻挡黑暗的再度来临。
  
  索尔关闭了全息影像,微笑地看着洛基,好像一下子苍老了十岁。不知为什么,他感觉眼眶有些湿润,但这一次,他肆无忌惮地让眼泪流了下来,反正洛基也没法嘲笑他了,但也只有那一滴眼泪而已。
  
  洛基眨着那双绿眼睛看着他,也歪着头笑了笑,笑容里除了惯常的狡黠,还有点儿难以置信。他凑近了脸,轻轻吻在索尔的脸颊上。他的嘴唇如此柔软和温暖,以至于那滴泪水也为之融化了。

 
评论(81)
热度(24)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