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百年踪迹百年心》——评薄天游《闪电宫纪事》

感谢姬姬的长评!开心到飞起!
先给你解惑嗯。神盾局的女人是个路人,而且她不是神盾的决策性人物,包括冲击波和大翅膀【什么鬼名字?】,虽然我是以冲击波和歌姬为原型写的他们,但并不代表他们就是冲击波和歌姬,正如我没有明写罗德的身份一样,怕引起各家粉的不适,所以可以把他们当成路人甲乙丙来看。
特别喜欢你说的因果关系。历史线是现实线的前因,现实线是诸神黄昏后的延续。我在写的时候力图让每个人物都能有个完整而合理的生涯,所以就连伊敦这种酱油都开篇给了结局。后面包括诗神,芙蕾娅,西西,希芙和三武士都会有一个交代。以及我很惊讶你吐槽了希芙竟然没有吐槽简姑??
作为锤粉写起基妹来的确是太太太太艰难了,锤撑起了整篇文章的中心,让它变得有筋有骨,有血有肉,而基妹给它注入了灵魂,正如是他让锤锤漫长的生命有了灵魂和希望一样。如果有写崩的地方请一定给我捉虫!
亲亲姬姬╭(╯3╰)╮

是洛基不是落姬:

   忝为经历过两度艺考的编导系毕业生,我其实并无多少本专业所应有的见识和学问,不提古今中外的名著,便是连电影也只在艺术生考前培训的时候为了学影评才看了几部,因此在品读《闪电宫纪事》一文时,常常为阿游的学识和笔力而惊叹,乃至惭愧。


   锤基曾是欧美众多CP中的热门,同人产出颇丰,如今虽然热度稍减,也未曾断粮,而《闪电宫纪事》即使在海量的锤基同人里仍可称得上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它的特别首先在于设定。在现实时间线里,诸神陨落,未来出现了反乌托邦社会,这个设定奠定了文章整体的基调是严肃的,是正剧风的,因为在此之前,涉及“反乌托邦”这个题材类型的作品(无论是文学还是影视)就通常因为描绘和反映了太多丑恶和不幸而显得压抑。在翻遍了微信体、论坛体,也吃腻了各种傻白甜小短篇之后,能看到这样一篇端正严肃正剧风原作向的文,无疑会令人眼前一亮。


   其次它在叙事线路上的特殊也有别于其他大部分文。前面提过,它有一条现实的时间线,所以相应的,还有一条历史时间线,虽然这种平行蒙太奇式的双线叙事手法并不算多高端罕有,但通常情况下,很多文还是只有一条叙事线的,很多作者也不会这样麻烦自己同时驾驭两条及以上的线,譬如我和我那些糟粕。所以在看到《闪电宫纪事》虽然双线并行,但并不混乱,既泾渭分明,又息息相关,昨日种种因和今日种种果放在一起还产生了一种独特的探秘般的趣味时,这篇文在我眼里便已具备了成为佳作的必要条件之一。


   另外它的人称视角也尤为新颖。虽然人称不过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这三种,但大多数人还是擅长以第三人称写作,毕竟上帝视角一开就便于掌控和展现每个角色的变化,而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的运用就相对的少,驾驭难度也相应的高。《闪电宫纪事》的现实线里,使用的就是这驾驭难度较高的第一人称,说它难,是因为文中的“我”是Loki的转世,即使他还未觉醒,隐藏了曾经的偏激邪妄,但也并不是个容易描写的角色,毕竟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些性格特色是刻在骨子里的,抹不掉的,应当被展现出来的,这些,阿游都做到了,尤其当她属性为锤粉的情况下,能做到将Loki转世的性格把握好,不崩坏,是很难得的——不是说锤粉就没可能写好Loki或他的转世,只是阿游曾私下向我等基粉诉苦Loki的形象和性格难以掌控,让我觉得她尤其可爱,值得特殊表扬,咳咳。


   在总结陈述过以上整体的大的优点之后,我想我还应当逐章评述一下,略谈一谈我的主观感想,虽然可能会有见解不到位或措辞不当的冒犯之处,但好的作者和文都应当得到读者认真的回馈。


   开篇的现实线,转世的Loki和他的生活令我回想起还在大学时看过一部电影,叫《时间规划局》,片中男主最初和此时的Loki同样处于社会的底层,不过那位男主虽然混得跟Loki差不多惨,但却还没有像Loki这样机敏狡黠,打架抢劫无不在行,这样的Loki,除了有生活所迫的感觉之外,也不乏他前世的影子,因为我感觉即使给我一个黑街那样的生活环境,我也不能被磨练出来,大概早就死翘翘了。


   当然,Loki对其他顺民和闪电宫的嗤之以鼻,对恶劣栖身环境的厌恶,对书的喜爱,还有他对所有混乱、邪恶、挑战秩序之事的强烈兴趣,这些细节也都有着令人能会心一笑的熟悉和亲切。


   而在历史线部分,最先惊艳到我的是Jane的序言里Loki的那段辩白:“五千年的寿命,足够完成无数次堕落与救赎的循环往复。只凭最后一次被迫未竟的终点,就断言善恶,岂不可笑?而凡人蝼蚁之所以看似纯洁,其实不过是没有获得过堕落或悔改的机会罢了。以无能为荣,以强大为耻,注定了凡人永远走不出他们的蚁巢。”


   这段话透着Loki的智慧和生而为神对凡人的鄙薄,但又措辞优雅凌厉,长而不冗,相较于其他很多同人里常常存在的Loki的语言刻薄有余理论不足的缺点而言,《闪电宫纪事》中的Loki显得更有理有逻辑,还有身为王子的修养。


   说回现实,小Loki面对唐医生的时候,不得不说他心理活动挺丰富,脑洞挺大的,以及还是那么擅长歪解他人的好意,唐医生不过是问了一句“这里是不是太冷了”,就被他脑补到自己要被送去转化掉,然后他们两人之间的唇枪舌剑里——应该说只是Loki单方面的——唐医生句句都有四两拨千斤的力量,能让小Loki一颗心坐过山车一样七上八下的,不过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唐医生对Loki的反应里处处半含半露地表现出一些隐衷。锤基同人,甚或说所有能制造起戏剧冲突的文学作品里,角色们常常会有一些能说或不能说的苦衷,进而造成误会,否则不会有冲突,不会有戏剧性,这是写作里很平常的手段,但有趣不在手段,而在围绕这些苦衷和秘密展开的你来我往的“对抗”,尤其当主角是锤基的转世时,更令人不由好奇这对神兄弟会怎样延续前世的纠缠。


   另外说一点,小Loki在对唐医生提到Natalia时所表现出的妒恨,叫我想到他前世时对Thor应当也是这样,觉得Thor也是又傻又笨却享受着莫名的特权,只不过小Loki还没长大,对别人的妒恨还不能很好地隐藏,而Thor也并不像Natalia那么婊。也就是说,Loki还在沿着原来的路线重新成长一遍,Thor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成熟,后者获得了在萌芽状态挽救前者的机会,Thor不会再无意中忽略了Loki的感受,也不会再轻易被他的谎言所蒙骗了。


   当历史线开始进入正文时——我先举手承认我对北欧神话没有那么深入详实的了解,所以我并不能很好地区分阿游在历史线部分哪里是有神话原梗,哪里又是自行编排,这多少叫人有点气馁和惭愧,唯一能让我有点点欣慰的是,我估计阿游在看我写Henry Ⅴ的时候也会有点儿同感,姑且算扯平了——阿游在对诸神的塑造上很令人赞叹,他们或可憎、或可怜、或可敬,都风骨天成,这让我再次感到自惭形秽,让我想到自己笔下的人物可没这么自然,尤其对于反派或者主角的对手的塑造,存在着简单粗暴地抹黑等缺点,比如Henry Ⅴ的敌人们,虽然我写的时候有尽力参考借鉴原剧原著和史料,但我也只会让他们表现得愤怒且无能,一切对抗都在主角的算计之中……


   啊,请不要误会我在跑题甚至是安利自己的东西,这只是我同样作为一个写手在阅读时必然会做的一件事,对比、思考和检讨自己,也正如在第四章里唐医生所说的:“真正的好书,能让每个人都看出自己的影子。”虽然我称不上在《闪电宫纪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如果要让大家能更好地感受到这篇文有多好,必然要找一个具有种种不足的参照物,我不愿点名别人制造不愉快,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拿我自己来垫在下面,我就可以毫无障碍地批判了。


   不过我得控制一下自己的话唠,我还是继续说《闪电宫纪事》才对。在小Loki假设自己如果真是唐医生的兄弟的时候,那句“我理所当然地拥有这一切,我们相对而立,不需要任何一方施舍同情。”以及后来那句“但毕竟我没有做出辱没那个小王子的举动,他没求他的哥哥,我也没求那个只做了我几个小时的哥哥的人。”都让我不由停下来看着发会儿呆,喟叹Loki无论前世还是今生都不曾改变的追求和骄傲。


   顺便容我捉个小虫,阿游你第四章倒数第三段和倒数第四段重复了,咳。


   当看到小Loki惨遭群殴的时候,我虽称不上无动于衷,但也没感觉太过心疼,我承认我虐点太高,又见惯了这个量级的虐身,不过更多是因为我在想,当年Loki所背负的伤害和痛苦一定比这多得多,现在这个跟以前比起来大抵只算是九牛一毛,冰山一角。所以,在接下来看到唐医生如何对他百般呵护的时候,我的铁石心肠才算有所动容,因为如果在Loki承受苦难的时候,有Thor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地照料并给予理解,那么所有的痛苦就都不再是痛苦了,甚至称得上甜蜜,因为这种情况在从前是奢望,是罕有的。


   说起来,锤基这对在我看来最不堪面对的就正是这种今昔对比。在历史线里,因为知道结局的惨烈悲壮,所以无论Thor从父亲手里接过尚是婴儿的Loki时再怎么一见钟情,也无论Loki要去跟Freya约会时Thor再怎么横吃飞醋,也无法阻止我怀有一种危机意识,想着今日的甜蜜就宛如骊宫高处仙乐风飘,再美的霓裳羽衣曲也终将被渔阳鼙鼓所惊破,Thor和Loki之间的感情和关系也终将变质、撕裂,走向诸神黄昏,玉石俱焚;而在现实线里,因为知道过往有多沉重,所以即使眼下唐医生坚持推掉一应事务抽出三天时间来陪伴小Loki,令人感到温馨的同时也不免一再的欷歔,并且担心这梦幻泡影般美好的相处不能长久,又要受到重重磨难而难以为继,甚至破灭。


   但在诸神黄昏的浩劫到来之前,看着Thor抱住Loki在雨中飞天而去,听着羊皮纸里传来Thor笨拙的道歉,也还是忍不住会心一笑,假装他们有希望一直别别扭扭的好下去。在未来的磨难到来之前,看着唐医生为小Loki研制救命之药,为他下厨煎一份并不怎么可口的牛排,也还是不禁庆幸他们终于找到彼此,他们终于又过上了正常的日子。


   哎,可惜Thor和Loki的隔阂还是越来越大了,在十二主神会上的分歧让他们发生了真正的争执,而不同于上次为Freya吵闹那次,那次跟这次比起来简直只是打情骂俏而已。虽然Loki在Thor面前一样样揭露了Odin的阴谋,以至于他和Thor的关系更紧张复杂,也顺便为我解了惑——我之前是很奇怪Odin干嘛允许Loki去跟Thor竞争Freya的,但我并不讨厌这一段,Odin在这次会上给Loki机会让他选择继续乖乖做Thor附庸,或是展露一个国王的治国韬略,Loki选了后者,同时也叫自己的人气一跃变成跟Thor旗鼓相当的地步,哪怕这只是暂时的,也必将被Odin所打压,那我也很高兴了,因为我不甘看着Loki一直郁郁不得志,所以只要他曾经风光过,曾经真的凭本事跟Thor平等过,我也欣慰了。


   关于接下来阿萨神族和华纳神族的边境对峙,除了想夸Loki一人怒怼华纳军队千军万马太帅之外,唯一一点阴暗甚至变态的想法就是想把某个女武神的傲骨给剔出来折断碾碎,让她被武力塞满了的脑子有点容人之量,让她认清自己地位还不足以这么僭越的去藐视一个王子,因为即使她真的有本事有魅力,我也无法停止对她过分高傲的厌恶,她应当去体会体会空有一身本事却不被接纳不被认可,甚至被额外曲解是什么感觉。说点题外的,我一向讨厌高傲的人,在Sif之前就已经如此,因为我少年时遭遇过的欺凌多半都来自于这样的人,我虽不如Loki那般有抱负,但也不会喜欢被自诩强横自诩磊落的人小瞧,这是感同身受。


   呼……收拾一下我愤怒到要黑化的内心,咱接着往下说,其实到这儿之后,Thor跟Loki在地牢里再次发生争执,小Loki和唐医生关于神兄弟到底有没有天雷勾动地火之后翻云覆雨颠鸾倒凤来一发,这些剧情我当时已经撩过一眼了,只不过当时还坚决不要跳坑,想要完结再跳,所以没吭声——但后来还是不幸被阿游提前拖下坑了,咳。


   现在必须要说小Loki吃醋之下拼命撩唐医生真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看着硬了的唐医生我忍不住再次嘲笑阿游,让你把小Loki的年纪设定在了一个开车犯法的范围里,心疼要多忍四年的唐医生,笑死。


   咳咳,说正经的,历史线里Loki被剥夺火神神格的时候,虽然很虐很凄惨,但是他之前开大怒怼诗神和小婊砸Freya他们的时候也是真爽真厉害,尤其那个火蛇啊,我脑补的画面就跟冲击波开大的时候差不多,但特效要更炫酷,日天日地日诗神【痴汉脸】。


   然后在第十三章里,我想问一个当时窥屏憋着没问的问题,那个被转化掉的神盾局的女人是谁?纯路人?当年有名有姓的几位主要角色不是大多都已经便当了嘛,幸存的如简姑、罗迪,也都老得不行了,所以这个是神盾的第几代传人了啊?


   除此之外我就不催唐医生和大锤上线了,反正知道已经快了,而且你更得快我也没感觉他掉线有多久。


   ……


   …………


   ………………


   啊哈哈哈哈哈!十三章之后我就都有及时跟进,即更即评,所以后边儿的我就不再重复啦,解脱解脱,终于写完了,自己给自己撒花!ヽ(✿゚▽゚)ノ


   啊,顺便解释一下这个标题啦,“百年踪迹百年心”是化用了纳兰容若的一首《虞美人》中的一句,原文为:“银床淅沥青梧老,屧粉秋蛩扫。采香行处蹙连钱,拾得翠翘何恨不能言。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想到Thor转世为唐医生,又率先觉醒,在他找到转世的小Loki之后,每每被对方有意无意的举动触及对过往的回忆时,大概也是这种“何恨不能言”的感觉吧,不过原词的“十年”用在神兄弟这里完全不够,我擅作主张给改为“百年”以求更为贴切。原本想用另一句诗“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李白《拟古十二首其九》中的一句)为题,因为《闪电宫纪事》给我的感觉除了反乌托邦的黑暗和压抑之外,还别有一种悲壮苍凉感。九界虽大,想来却也只是个旅店而已,九界之中任何人都只是过客,只能在这旅店里住一阵子,然后都将化为万古尘埃,万般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不值得追逐,Thor应该也已经看穿了这些吧?但是后来想想这题起得有点忒看破红尘,就弃用了。还是“百年踪迹百年心”有点凄美哀婉的情调,这才是我的画风【不是】。


   好啦,这回真的说完啦,阿游,等你长评哟~一篇换两篇我也值了~【托腮.JPG】


 @薄天游 




 
评论(31)
热度(36)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