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呀:薄天游
凹3:botianyou

行行重行行——《闪电宫纪事》文评

今天是长评开会啊,先给莉莉比心❤
特别特别喜欢你的配图!尤其让我对西西妹子的好感又一路狂飙...可惜她双线的结局都不太好我对不起你😂
历史线里我倒觉得锤锤很坦诚了,奈何基妹不愿意接受。作为王子,他们都有太多比感情更重要的东西了,包括不断更换的女伴,基妹从来没把这种事放在心上,从追求芙蕾娅开始——顺便说一句,奥丁授意基妹追求芙蕾娅,是因为他不想把这个花瓶给锤锤,让基妹来还能保持联姻,还能免得让芙蕾雅做神后。伊敦是他的踏板,不得不说基妹这事儿做的的确不地道,但是诗神的报复则更有无耻文人的意味。人有两面性,诗神带着报复心写了书,但最终也会以文人的坦荡耿直接受惩罚。西西是他一时兴起的任性行为,但他没想到自己会用一个吻点亮一束光,西西给予了他最纯洁的爱慕,欠了的总要还...
现实线基宝宝对唐医生从防备到依赖,过程其实很短。考虑到基宝宝的生活环境,他其实很渴望爱和真诚,锤锤的真诚感动了他,他没有什么追求和可以舍弃的,也就义无反顾地奔向了锤,但是掉马之后就另当别论了,尤其是两个婊砸的煽风点火...【简姑:停止你的针对性言论!!!】
最后爱你!!爱长评!!!

莉莉白:

文前预警:


    来自一个太久没有动笔写长评的人的矫情表白,虽然有心要写的更长,但很多东西表达不出只有等下一次了,感谢 @薄天游 姑娘写的好文XD,年纪轻轻就已经拥有这么好的文字功底真的很难,能看到优秀的文章,认识很多小伙伴真的很开心。


                        行行重行行


“没有Loki的闪电宫只是一座囚笼。”


 


Thor有着特殊的能力,无论弟弟在哪里,他都会被无形的指引牵到他的身边,年幼时是这样,成年后也丝毫不变,而这一次,诸神黄昏以后,他在黑街里找到洛基,一个年幼无力,孱弱绝望,但仍保留着对光明向往的孩子……这便是《闪电宫纪事》的开头了。


 


独裁当权,钢铁军团,凭券生活,这一切致敬的设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984,和1984相同的是动人心弦的感情,高压下的感情一旦喷涌而出再难止住……这个度很难把握,就像在在刀尖跳舞,目前看来描写都非常自然,实在非常不易(此处表白)


 


故事分为双线进行,现实线由一次抢劫引出,化名为Donald Blake的闪电宫独裁当权者Thor在黑街遇到了苦苦寻找的转世而成的小Loki,这里是Loki早已不是“特权阶级”,在黑街里苦苦挣扎,居住在活生生的人间地狱,甚至于说,他赖以生存的东西也与黑街息息相关——然而我却很喜欢这样的Loki,14岁转世的他,无疑向这个早已被神化的Thor证明,即使褪去王子的身份,褪去血脉加成的一切,Loki依然是那个骄傲至极,充满对于感受爱之深切渴望的存在。


 


那是他灵魂的核心,无论世间迭代,被命运的洪流冲刷都无法改变。


 


此时的Thor遇到Loki,于彼此而言都是一道光亮,难以抑制思念之情的Thor来到黑街为了Loki读书,由他之口引出了诸神黄昏以前的历史脉络,此处暂且不详谈,小Loki一面把Thor当做离开黑街的跳板,一面又为他所深深吸引……一直觉得14岁的,尚未成熟的Loki和以前的邪神所思所想也许尚有迥异,然而最为坚持,最深切的愿望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于因其年幼,第一人陈口吻的表述更为露骨而直接,看到孤独脆弱的Loki把哥哥形容为“带着一身阳光闯进我的世界”时,再加上那句“我想重新回答一遍你的问题。如果杀了你可以得到闪电宫的话,我不会那么做。”和一个笃定的拥抱,无言的感慨已经溢满心间,别说什么爱不需要表达静默付出则足够,试问如果Loki和Thor坦白一些,现在何至于后悔至此。(矫情一下) 


Thor也只有在这个重生的Loki面前才能坦言说爱,过去的弟弟与其说是不相信,不如说是选择不去相信,本能的拒绝也会把Thor越推越远,不然连Bragi和小Loki都可以轻易发现的事实怎么会蒙蔽邪神的眼睛,Thor那一番带着眼泪的剖白字字锥心,忍不住想拉着他们的领子大喊“求求你们快在一起吧”(大雾)


 


Loki说Thor让他成为了活生生的人,反过来又何尝不是。


 


他们从来都是彼此成全,对立与统一,没有雷神,Loki只是一个叛逆之子,诸神黄昏的发起人,满口虚妄,失之丰满;没有Loki,雷神也只是高大上的符号,完美无缺,却一无所爱,苍白如纸。


 


历史线糅杂了神话与电影,选材极佳,特别喜欢初生的婴儿被交付到Thor手上的那一段描写,从那一刻起血脉相连,责任与爱一起泛滥不可收拾,历史线的处理也非常到位,从懵懂的少年期到争强好胜的对立,最后第一部完结时Loki掉桥的绝望都清晰可见,因为对北欧神话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没有理清楚过(我的锅),只有藏拙不谈……但历史线路里走马灯一样的女伴最终只能证明了人人皆是争权夺位的踏板,Thor却是永恒的,甚至让基神甘于人下,在这里同情一样温柔痴情的Sigyn,她注定只能成为一个牺牲品,希望在现实线里好姑娘能拥有一个相对温和的结局吧。


奥丁比起电影里更多体现出了成熟君王的特质,并不是很喜欢一些文里过度责骂奥丁的倾向,对于众神之父而言,他先是狠毒杀伐果断的君王才是父亲和弗利嘉的丈夫,所以他对于儿子的感情淡薄一些无可厚非,只是方式有欠缺,文中Loki与父亲的互动真实再现了一些宫廷权谋,并没有沦落为儿戏治国的同人文套路里去,看得也是非常开心。


 


下面开始不正经点评时间。


 


博拉吉诗神,能理解未婚妻被夺的痛苦以及对方只把她当跳板的心情,写诗黑洛基就算了,任何读过书的人都能看到当权者的软肋是不是不太好啊,还把洛基的痛苦描写的那样完整,很难想象以后基宝宝成长复苏的心理感受,你自求多福吧。


 


唐医生……虽然说弟弟消失了很多年,你也很想他,可是在黑街里两个人还不熟悉的情况下就先摸伤口再拥抱的关怀真的合适吗,怪不得基宝宝开局就误会你的心情,看书就看书,亲热地拥抱在一起喃喃细语,披衣送暖的,就算是失而复得也太闪眼了,没看Fandral那一众战友的眼神吗,对此不得不说一句真是丧(gan)心(de)病(piao)狂(liang)


再问一句,那三页什么时候才能有指望。


 


简福斯特博士,老当益壮科学党,碍事讨厌的终生成就奖非你莫属了,从误导基宝宝得不治之症开始就没停息过,不过好歹也是有“信仰”的人,不择手段也过头了吧。


 


娜塔莉亚……无话可说,唯有40米长刀代表我心。


 


最后配图镇楼(如果有小演员的粉丝不要误会,这里只是针对角色契合度,非黑)


 



  1. 心里的小Loki,这里年龄找的可能比文里小一些,但是在黑街的苦难有些类似




睁着眼求光明的基宝宝







想象中的对峙



在自己的小屋里。


2. 娜塔莉亚




233,这个小妹子的表情很适合娜塔莉亚啊




3. Cici


这个纯属个人喜好yy的西西,纯洁忠贞,有自己的考量与坚持





4.钢铁军团


虽然可能不太准确……




 
评论(8)
热度(18)
© 薄天游 | Powered by LOFTER